2010年9月30日

實習心得...*1

      在大三的時候, 大家共同的煩惱就是未來要做什麼,於是我也開始規劃自己的未來,思考著從大一到大三即將升大四的我,有興趣的科目是什麼,以及自己所缺少的東西;是「經驗」,不僅僅是在資訊科技這塊領域的「工作經驗」,還有「待人接物的經驗」,在大學中面對來不及完成的約定,也許只要道歉就可以解決;但是在開始工作後就要負起責任,學習與對方溝通,絕對不是一句道歉就可以解決的。
      就在自己規劃決定學習更多「經驗」的時候,剛好學校有企業實習的管道,這條管道 同時滿足了我想學習「工作經驗」與「待人接物的經驗」兩種需求,之後順利錄取的億光電子的實習機會,開始了我的實習之路。
      在億光電子我所屬的部門是「網路服務部」,是屬於服務性的部門,我們服務的對象是公司內的員工,就是公司內電腦的使用者,我所負責的工作就是處理電腦使用者軟硬體的問題,一開始面對使用者的問題的時候我都會措手不及,一緊張可能本來很簡單的小問題,被自己複雜化了;而帶我的大哥解決問題的時候,會很有條理的一步一步經過交叉測試,分析判斷,找到問題的核心,解決問題;我也學習著這樣解決問題的方式,比起剛開始的手忙腳亂,現在比較容易能抓到問題的核心,也能較快解決使用者的問題。
      在面對使用者的過程中,也學習著人與人的應對進退和自己的耐心,幫使用者解決問題的過程,需要透過溝通,才能知道電腦究竟發生了什麼狀況;或者是問題解決後,要向使用者解釋電腦發生的狀況,剛開始的時候常常發生,使用者完全聽不懂我想說得是什麼,我也不太懂 使用者所表達的意思,於是開始漸漸的改變自己說話的方式與態度;服務的宗旨就是「顧客至上」,而對我來說,顧客就是公司的電腦使用者,所以在溝通上要有耐心,抓到使用者的敘述的問題點,這樣子解決問題的速度也提升許多。
      另一方面,也開始對於企業運作的流程、專案的執行有了初步的認識,同時也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有個更明確的目標,在各種不同的情境下,訓練自己解決不同問題的能力,以及溝通的耐心,雖然比起在學校念書來的忙碌,但是實習的過程得到的經驗卻很值得!

沒有留言: